【台湾 - 准备篇】First SOLO Trip in my life ❤


我相信不少人都和我一样  一直都有着《一个人去旅行》的梦 💭
但是一个人去旅行需要顾虑的东西很多  尤其是女生  必须要想的准备的很周全
也许没时间分不了身  也许家里人担忧不放心  也许自己缺乏勇气  也许是无从入手
因此这个梦想迟迟未实现

去年的10月13日~10月23日  为期11天  我完成了我人生中的第一个Solo Trip ✌
它是我去年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  我在3月我的生日月份买了一张飞往台湾的机票
只要勇敢踏去第一步(把机票订好) 基本上计划就成功一大半了!😄

今天我是以过来人的身份  分享一些一个人去旅行事前到底要准备些什么
我会以我去的台湾为蓝图哦👌


1. 地点 Location
一个人去旅行  第一个要想的就是地点  我上网找了些资料  发现台湾蛮适合一个女生去旅行的  不会有语言障碍  台湾治安方面也算okay(再安全的地方还是必须要时时警惕)
虽然我3~4年前和家人去过台北  但是当时只是在台北待了5天  对台湾的印象说不上好
就想说可以趁这个机会来个环岛  好好了解一下这个人人都说充满人情味的国家😊


2. 机票 Flight Ticket
只要地点定下来了  就可以买机票咯
我买机票通常都是用Google Flight来找的  可以直接查到哪家机票最便宜(精明消费者😎)



上面是我随便输入一个日期得来的example  给你们参考看看  其实得出来的结果和我当时的大同小异
可以看到最便宜的是Air Asia 来回机票RM612(不包括托运行李、飞机餐,而且没有娱乐设施)我可是去11天呢  托运行李是少不了的  应该要额外再加个RM150~RM200吧
然后就看到EVA Air 台湾长荣航空!五星级的航空哎~  托运行李、飞机餐、设施娱乐什么的全都有!😍
所以最后我选择了EVA Air 来回机票RM872(我当时买的价钱)我觉得这个价钱挺合理的  只是比AirAsia稍贵一些些  却坐得更舒服  还可以看戏打发时间  我觉得值了!👍






可以看看餐单然后选择今天要吃什么~
我不吃牛肉所以就选了鸡肉咯😊


饮料任喝!如果你是酒鬼根本就是赚到了
但是也要稍微控制一下  喝到醉醺醺下机也不大好吧😂




食物味道算是不过不失  甜品蛮好吃的😋


厕所里还有提供这些  真贴心!



#Tips - AirAsia也许价钱是最便宜的  但是在add on行李、飞机餐等等后  很有可能最终的那个价格就会和其它航空相差不大  这个时候也许你就必须think twice咯😉


3. 行程 Itinerary
我在出发的前三个月就已经拟了一个不大完整的itinerary  好让自己有个头绪
大概知道整个行程要怎么走才会比较顺


由于我是在台北桃园机场进出  所以我环岛的行程顺序如图上所示
台北 ➛ 台中 ➛ 台南 ➛ 高雄 ➛ 花莲 ➛ 台北(终点)

TIPS 💁
台北(桃园国际机场)➔ 台中
我是搭客运到台中的(桃园机场 Terminal 1 B1楼)
客运:国光1860号(06:00-01:10),统联1623号(06:10-00:10),和建明5503号(06:00-00:40)
车资:NT280(全票)  车程:2小时10分钟


台中车站 ➔ 兵工厂站下车
统联客运 1625 台中-台南
全票票价:250元    车程:2小时40分钟


台南台铁站 ➔ 高雄台铁站
台南到高雄可以搭台铁,也可以搭高铁。火车过去大概是30~60分钟,高铁15分钟能到达。
不过建议搭乘台铁,因為台铁台南站位在台南市区,高铁台南站则位在郊区的沙崙,到市区还得转搭台铁支线,所以会比较建议台铁,便宜又方便嘛。
我当然是选择搭台铁咯~ 我这次可是穷游哎  能省则省!😁
可以到这里查询火车的时刻表👌



台铁分为好几种车种,比较常看到的有区间车(每站皆停、班次多、座位不对号、车速较慢)、莒光号(快速列车,也引进的新车身,但停靠的车站比较多)自强号(台铁的特快,车身也很宽大舒适,速度比高铁慢。比莒光号快,票价也稍贵一点)


高雄新左营站 ➔ 花莲台铁站
高雄到花莲我也是选择了搭台铁  因为高雄到花莲是没有高铁的  只有台铁或者是跟人拼车
所以最后我选择了台铁  虽然时间有点长(大概6个小时)
但是我这次旅行主要就是一个人走走看看  行程随兴一点都不赶的
而且我还可以悠哉闲哉地吃我爱的🍱台铁便当!😋食物虽称不上超好吃  但是在台铁上吃着台铁便当  那种意境那种感觉  对!我要的就是那个feel!😆 沿途还可以欣赏外面的风景  真的很不错的👍

我发现高雄到花莲的班次其实不算多  尤其是过了11am后  班次变得更少  间隔时间越长
不想要坐到屁股开花  最好是选择自强号啦😁
强烈建议事前一定要先查好班次  并提前到台铁站买票哦👌





花莲台铁站  台北台铁站
我还是选择了台铁😂  因为花莲到台北  最快的就是搭台铁啊~ 耗时2-3个小时(依据车种)
但是这一段路超热门的啦  非常难订  尤其是"普悠瑪"跟"太魯閣號"
因为车程2小时  车钱440台币(跟自强号一样  但是自强号却需时2个小时半到3个小时)
建议一定要提前在网上订好  我就是非常安心的以为一定会有票
结果当天要买票的时候却被告知想要的班次没了  只能等一个小时后的车(自强号)
想起来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了  没有滞留在花莲  就只是多浪费了两个小时😂


4. 住宿 Accommodation
大略知道行程怎么跑后呢  我们就可以来订住的地方啦  也算是最重要的一环
有地方落脚真的很重要  尤其是一个女生旅行
住宿的地方最好是选择交通方便的  我觉得台湾住宿挺便宜的  我对住宿的有一定的要求  其实算得上很挑剔😆
因为休息的地方至关紧要啊  干净、安全、方便  这些是必须的
环境舒适、美观、价钱这些是其次  但是我当然希望找到又便宜又好的啦😂
我住的地方会在接下来的blog posts里揭晓~ 因为我会依区域来blog 台北篇/台中篇/台南篇  这样的方式😊


5. 旅游保险 Travel Insurance
这个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!万万不可抱着侥幸的心态不买哦~
而且旅游保险通常都不会说很贵  但是大多数都包含旅游意外、行李遗失、医疗费用等等  绝对不要为了省一点小钱  结果不幸发生什么意外  反而需要一大笔资金呢


6. 随身物品 Carry item
- 药物  如伤风咳嗽退烧药(若是嫌麻烦其实台湾随处可见Watsons
- 防身器  如辣胡椒喷雾pepper spray (一个人最好还是带着  以防万一)
- wifi egg/ simcard  网络很重要  人生地不熟  就算不好意思问路只要有网络在手用来查路线  找地点  一切就容易搞定啦(我是在机场台湾大哥大买的十天无线上网配套 NT500)
- 行李箱  你必须要记住你是一个人!一个人!一个人!所以行李当然是越小个越好  轻便容易拖拉  有些青年旅舍提供的柜子是放不下大型行李箱的哦  只好放在床边了



刚开始准备的时候会觉得很累  因为很多东西都很琐碎
但是仔细想想  一个人去旅行  行前准备功夫做得足一些  就会让旅程顺利一些
至少可以避免一些手忙脚乱的发生  也不需要担忧太多👌